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石佑启率队开展外语学科“冲一流” 专题调研

来源:广外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2-05-18 点击量:

本网讯 今年是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启幕之年,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5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率队开展外语学科“冲一流”专题调研。调研会议在北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建达、何传添,外语学科各参建学院院长、科研机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何传添主持。

石佑启讲话

石佑启认真听取了外语学科各建设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题为“念好‘四字经’、实现新突破”的总结讲话。在讲话中,石佑启强调,外国语言文学是承载着广外人“光荣与梦想”的学科,一直以来,学校对外语学科予以重点支持、重点建设,是我校最具“冲一流”实力的学科。在国家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人文社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举全校之力推动外语学科“攀峰登顶”。

石佑启对于“冲一流”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定”,坚定信心、锚定目标、保持定力。他强调,我校外语学科的整体实力一直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已具备了“冲一流”的基础。尽管,当前学科发展中面临一些阶段性的困难,但我们应该始终锚定“冲一流”的目标,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拿出广外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来应对来自内外部的各种挑战,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朝着“一流”的目标扎实迈进。二是要“合”,整合资源、融合发展、合力攻关。我校的外语学科体系完备、规模较大,要想实现弯道超车,一定要主动促进交叉,加强外语学科内部的融合、外语与经管法等学科的融合、外语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广外多学科特色,寻找学科之间的连接点,把队伍建起来、成果做出来、品牌树起来。要加大力度整合资源、协同攻关,推动形成大平台、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大奖项,打造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变”,顺势而变、以“变”应“变”、变革图强。石佑启指出,时代处在迅速的变化之中,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有悟性的人。我们要转变观念、找准突破口,立足新时代赋予外语学科的新使命,立足广外地处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开创有广外特色的发展路径,打造广外外语学科品牌。四是要“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现外语学科冲击一流的目标,必须要有“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在座的每一位领导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事必躬亲,既要实干、苦干,又要巧干、硬干,带动整个学科队伍前进,跑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石佑启强调,环境在变,但我们的目标不能变;时代在变,但广外人“敢为先人、务实笃行”的精气神不能变,只有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才能开创广外外语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发展规划处还对新一轮国家“双一流”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依据第三方评估数据对外语学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各学院院长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围绕外语学科“冲一流”的发展路径、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关键问题依次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全景(裁剪).jpg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会议是外语学科“冲一流”系列调研的第一站,接下来,校领导还将带队围绕外语学科创新发展的重大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座谈,统一思想、研究问题、共谋良策,协力推动外语学科实力再攀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