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四届“双代会”第六次会议: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来源:广外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2-05-18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1日,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双代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会议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会议中,七个正式代表团、两个列席代表团和一个特邀代表团共268名代表共同审议大会工作报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云明等校领导出席代表团讨论会并讲话。

“双代会”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

石佑启作题为《踔厉奋发 担当作为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勇毅前行》的学校工作报告。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新时代外语院校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重点突出“五个聚焦”,在高质量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省委巡视整改,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服务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高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步。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嘱托,锚定“高水平”“国际化”战略定位,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一是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两个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加快提升学科发展驱动能力、科研创新服务能力、教育合作开放能力这“三种能力”,紧密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三是持续增强体制机制和校园综合保障这“两大保障”,显著提升广大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全力以赴推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云明代表学校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作题为《凝聚奋进之力 服务改革大局 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一年来,教代会和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教职工奋进动力;推进民主管理监督工作,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精准慰问帮扶,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严格财务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2022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引领广大工会会员为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审议草案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大会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令人振奋、高瞻远瞩、思路清晰,对学校发展作了深层次分析,为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各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贴近广外师生教学与生活,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生福祉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代表团讨论会中,石佑启认真倾听和回答了代表们所关心的问题。石佑启表示,“双代会”是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依法治校的重要形式,是共谋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对推进治校办学能力提升、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有重大意义。全校师生要提振信心,团结一心,面对压力与挑战,通过团结奋斗不断成就梦想;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高度主人公的责任感投入工作,真抓实干;要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共同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推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

5月13日,与会正式代表全票通过《大会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