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1-27 点击量:

    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围绕研究生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校长石佑启作《坚持六个立足构建六大体系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副校长何传添主持会议。

隋广军讲话

   隋广军表示,今日的广外肩负着非同寻常的使命、站在非同寻常的起点、应有非同寻常的作为、担当非同寻常的责任。隋广军强调,我们必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崛起的大格局中,回应国家和人民群众对高水平高等教育的呼唤,面对研究生教育由数量扩张转向内涵质量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创新驱动的新要求,努力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隋广军提出,建校55年来,我校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经走上了战略管理、素质建校、内涵发展的轨道,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我们要用改革的思路去解决问题,突破资源瓶颈,坚持以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的思维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守为国家和民族培养能够站在时代潮流前沿的国际化顶尖人才的初心与使命,努力打造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建设有广外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石佑启作报告

    石佑启在报告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分析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是当前的主要任务,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石佑启表示,学校要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更具引领力的思政教育体系;要立足一流学科建设,构建更加优化的学科专业体系;要立足卓越人才培养,构建更加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立足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构建更加有效的科学育人体系;要立足教育体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更具活力的开放合作体系。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作题为《着眼未来,多策并举,全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从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和对策等三个方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进行梳理和总结。为此,他提出九点建议: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三全育人”;深化招生改革,提升生源质量;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建设,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分类培养;主动适应需求,优化学位点体系;规范培养流程,加强质量管理;推进导师选聘制度改革,完善导师岗位管理;落实监督管理,推动督学导学。

                                                                      

现场发言

    科研处处长陈平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围绕科研育人进行发言。他表示,科研育人是研究生培养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并围绕当前我校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现状、科研育人的具体举措和提升科研育人质量三个部分进行阐述。会上,三个培养单位进行经验分享。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分享了研究院在探索创新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和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成果。他表示,研究院采用全方位的培养创新模式,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从学科灵魂、学科建设、学科展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介绍了英文学院“招生、培养、毕业、就业、校友” 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和 “创卓越,续辉煌”的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实现方式。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从科研平台育人、司法实践育人、社会服务育人三个方面分享了法学院多措并举培育卓越法治人才的经验,表示将抓住入驻知识城校区的机遇,努力探索产教融合的创新育人机制。

    校领导,党政机关、教辅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德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部)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