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导师论导】 立德树人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1-27 点击量:

编者按: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先后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随后召开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注入了动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擘画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全面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主要经验,认真分析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研讨新思路和新举措。在会议召开之际,本网分上、下两期推出“导师论导”专题(上期重点采访语言类学科导师,下期重点采访非语言类导师),聚焦来自各个学科的17位研究生导师,分享他们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中的独特经验与深刻体会。

 

受访研究生导师: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姜琳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方开瑞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 郭桂杭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陈宁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讲师 刘宁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 全永根

·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 陈金诗

·高级翻译学院教授 穆雷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 冉永平

 

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记者:在您看来,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如何自主探索问题?写好论文?

姜琳: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学校,会开展各种研讨会,学者讲座,交流会等,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氛围,这对我扩充视野,做科研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广外有丰富的外文文献,图书资料,无论是电子期刊还是纸质期刊,在同类外语院校中,广外的资料库都处于佼佼者的地位,这一点我在广外做博士后的时候就深有体会。我不否认有些学生确实有学语言的天分,但大多数学生还是需要脚踏实地地打好语言基础的。学语言便捷的途径就是跟目的语国家的人多交流,可以去参加学校的英语角,或者去目的语国家亲身与人交流,来帮助我们更地道、更快速、更高效地把它学好。

方开瑞: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写出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所以作为一名导师,我会监督学生按时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从内容和结构,甚至在语言方面,我都要认真检查学生的论文。我认为,研究生想要写好一篇优秀的论文,一定要自己去发掘原创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阅读中发现问题,启发思考。如果老师直接给学生一个论文题目,虽然看似节省时间,但是学生少了自己探索问题、发现问题的环节,这对学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同时,也应大量阅读作品,这有助于在二者之间发现相关的联系。建立的联系越多,线索也就越多,便越能深挖问题,这就是学术的本质。

郭佳杭:我指导的学生分布在不同学院,如商英学院、商学院和会计学院,部分研究生为在职学生。面对不同背景的学生,我要求学生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撰写论文。对于学生来说,两年到三年的研究生时光是很短暂的,所以学生得清楚自己的学科定位。学生在研一上学期应学好该学期的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感兴趣的理论和研究话题,在阅读相关理论和找到切入点后,可以找导师探讨研究的可行性。

 

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呢?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对您来说意味着怎样的责任?

陈金诗:我认为教学与科研二者不可偏废,应该相互促进。尤其是在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中,应该不拘泥于教材,坚持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思考科研选题,融科研成果于教学之中。同时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外是很好的学校和平台,一是国际化的学术氛围能给予学生很大帮助,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二是有很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三是前辈专家学者的严谨学术作风和精英化培养,使得广外的学者在学术界颇具影响力。

穆雷:教学、科研和指导研究生并不对立矛盾,而是相辅相成,所谓平衡就是时间分配,所有这些都是分内工作,只有轻重缓急之分,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按需分配的。指导研究生就是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带学生一起科研则是研究工作的一部分,都不会也不必截然分开。要舍得在学生身上花时间。大学的任务是培养人而非仅仅灌输知识提升能力,既包括老师更包括学生,老师必须在学生身上投入精力,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估都必须强调学生的质量。

冉永平:教学与科研要相互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作为导师,首先自己要消化知识,系统化之后传递给学生,这个过程当中教学与研究是不可分立的。教学过程也需要理论基础和学术分析作为支撑,作为老师不能只是呈现别人的东西,要带给学生新的知识,研究是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压力总是有的,但要学会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自我调整。其实做好平时工作,注重研究,不断去了解,站在学术的前沿,压力便会小很多。

 

以生为本,关注学生成长发展

记者:您认为与学生最好的沟通方式是什么呢?您在研究生教学中更注重学生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

陈宁:面对面的交谈是比较好的沟通方式,尤其是论文写作。我们一般都会约在校园的某个地方见面,图书馆或者云溪河边之类的,这样大家都比较放松。上半年疫情的时候没法面谈,是发送语音,或者语音通话。文字对话始终替代不了当面对话,面对面的谈话能提供多层面的交流,有表情、眼神、声音的参与,双方的思路都会更清晰敏捷一些。我很享受和研究生们一起进行学术探讨,指导他们其实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包括交流方式本身的磨合,以及学术思想的碰撞。

全永根:在教学方面,我会将学生的观点和其他学者的观点进行对比并讨论。多想,多看,多查阅资料非常重要。教材内有矛盾的观点,要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教材与教材之间也会有矛盾,也要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研究生期间是培养研究能力的阶段,导师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具备科研能力、学术眼光和学术思考能力的研究生。当毕业时,学生能够针对任何一个题目,写出一篇规范的论文,那么教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刘宁:我希望学生对自己的人生是有规划的,有学习热情的,希望他们能够主动与我沟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因为研究生并不像本科生的课量多,所以空闲时间都应该去看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找到自己想研究的东西。我也会让学生自己找论文的优缺点,重点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课堂上会进行小组讨论活动,课下也会和学生一起组织学习会,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度,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