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石佑启教授再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10-15 点击量:

近日,我校石佑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9期发表学术论文《基于中国治理实践的行政法学命题转换》。这是石佑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发表的第三篇论文,也是继陈开举教授在2023年第2期发表论文后我校教师今年再次在《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发表论文。今年刊出的两篇顶尖中文期刊论文涉及外国语言文学和法学等学科,充分彰显了我校在相应学科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

论文提出,中国治理实践有其独特的发展规律、价值目标和覆盖场域,其在向不同主体、领域、空间延伸的同时,也促进了行政法制度发展。治理实践与创新为行政法学研究提供了经验素材,催生了行政法学研究的价值取向嬗变,促进了行政法的制度功能调适。对接治理的法治需求,行政法学研究应以制度完善为着力点,应通过推动法治规律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治理创新与行政法治相协调、公权力与公民权利相平衡、中国法治与全球法治相统筹实现自身目标优化。循此逻辑,因应治理主要任务变化、治理资源整合、治理范式改造、治理场域拓宽等,通过增强行政法的回应性、包容性、整体性及全球性,探寻行政法学命题转换之主要路径,助推行政法学理论创新。行政法学知识体系构建只有立足于中国治理现代化语境,才能彰显其自主性、创新性、融贯性。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jpg

区域法治.jpg

区域法治2.jpg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和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石佑启教授长期致力于政府治理变革与法治政府建设、区域法治等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近年来,学校聚焦科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以有组织的科研强化集中攻关,通过“揭榜挂帅”“后期奖补”“动态考核”等机制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多措并举激发科研创新潜能,标志性成果屡获突破,社会影响力持续彰显。这些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体现了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成效和发展势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