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最新通知 > 正文
最新通知

关于启动《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3-01-14 点击量:

各博士生培养单位、各博士生导师、各博士生:

根据《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章程(试行)》,现决定启动2013年《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申报工作。

一、《广州大典》简介

《广州大典》是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策划并组织研究编纂,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共收录文献3000余种,底本大部分集中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其余分藏于海内外数十家图书馆等藏书机构,珍本众多。

《广州大典》收录的内容范围为:广州人士(含寓贤)著述、有关广州历史文化的著述及广州版丛书。

《广州大典》所收文献下限为1911年,个别门类延至民国。

《广州大典》收录的地域范围,包括清代中期广州府所辖南海、番禺、顺德、东莞、从化、龙门、增城、新会、香山、三水、新宁、新安、清远、花县,以及香港、澳门、佛冈、赤溪。

《广州大典》于2013年全部编纂完成并公开发行,全国各主要图书馆及海外知名图书馆均有收藏。

二、资助范围

1、本计划资助的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为以下研究领域:

(1)对《广州大典》收录文献开展的文献学研究;

(2)以《广州大典》为重要文献依据开展的学术研究;

(3)关于传统时期广州社会、历史、语言、文化等领域的研究。

2本计划资助的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为相关学科前沿,具有创新性和重要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

3、申请者须是我校在学的博士研究生,资助范围是已通过开题的学位论文。

4申请资助的学位论文不能偏离开题报告,只能在开题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完善。

5受资助论文须在自签订资助协议时起三年内完成。

三、资助金额

本计划对每篇博士学位论文的资助金额为人民币3万元整。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或重大学术积累价值,需进行较长期研究工作的课题,经专家委员会个案讨论批准,资助额度可适当调升。

四、申请程序

1博士生与导师联合申请,并有两位同行专家推荐。

博士生与导师联合申请。申请时需填写《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申请表》,并附论文开题报告和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材料。

导师提交推荐书,介绍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以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介绍该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学术前景。

师生所在单位提交审核意见及相关材料。

2《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申请每年受理一次,每次受理的时间为当年1月1日至2月28日。2013年申报此计划的,请按照以上要求填写材料,并于2013221——2013222日期间交至研究生处205并将电子版发送至200511378@oamail.gdufs.edu.cn,逾期不予受理。

注意事项:

(1)资助表第2——3页“导师推荐表”和第4——5页“同行专家推荐表”必须有导师和同行专家的亲笔签名;

(2)该计划资助范围为已开题的博士学位论文,但每年均可申报。学位论文尚未开题,又对该计划有兴趣的博士生,可按该方向撰写开题报告并开展研究计划,待论文开题通过后再行申报。

(3)其他事项详见附件《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章程(试行)》。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36317163(7624)

附件1:《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章程(试行)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章程.doc

附件2:《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计划申请表资助计划申请表.doc

附件3:广州大典说明广州大典说明.doc

研究生处

二○一三年一月十四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