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07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30日下午,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揭牌暨项目建设研讨会在北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出席揭牌仪式,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主持揭牌仪式。

imagepng

  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建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何传添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突出课程思政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何传添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现场演示了经典教学案例,鼓励教师们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同时,他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四个一”的工作要求:面向所在单位的任课教师分享一次“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每学期至少听取一节其他任课教师的相关课程、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小范围的课程思政研讨会、听取一次研究生党员对课程思政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主持揭牌仪式。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重点从研究生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和实施路径两个方面作了专题培训。他强调,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要紧紧围绕“立德”和“树人”两个关键词,课程教学要以唯物史观、自然辩证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学生树立思想之德和政治之德,将树人作为立德的落脚点,系统推进立德树人。他提出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四条实施路径,即课程融入路径,资源挖掘路径,协同推进路径和课程团队路径。

研究生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全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