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立德树人大家谈”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12-30 点击量: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近日首次开展了研究生“立德树人大家谈”系列活动,总结研讨立德树人工作,提升研究生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系列活动分期举行了“进一步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以下简称“三金”)的育人作用”座谈会、“加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暨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的年度考核会、2019年度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优秀案例交流及先进个人评选会,其中评议组由党办、校办、党校、学生处、团委、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组成。

围绕研究生特殊性 凝练研究生辅导员工作重点

11月18日下午,“加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于第二会议室召开,会上设有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的培养单位研究生德育工作负责人、各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分别立足自身岗位阐述本年度的工作重点、难点和亮点。

图为座谈会现场

英文学院紧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跟新时代,将思想教育贯穿研究生学习全过程;形成完备的特殊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并开展“与心说悦”特色心理讲堂。会计学院将研究生党建思政、心理健康、奖助贷补、日常事务、就业实习、研究生会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强化和细致工作,增强研究生归属感。翻译学院立足“培养具有价值情怀的拔尖翻译人才”育人工程,围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点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干部三支队伍作用,抓好学风建设、党建引领、心理教育、实践育人和研究生个性化服务五个方面。法学院在研究生管理个案分享中总结凝练抓牢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找准时机、见缝插针,通过编织网络、挖掘渠道、纵横交错及时掌握学生信息,按章办事、熟悉流程、事先沟通、多方协同处理特殊案例。

学生处处长谢应东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军在总结发言中均表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要针对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分清主业与侧重点,要琢磨、厘清工作重点,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注重引导学生严谨治学、报效祖国。此外,刘志军强调各单位、各研究生德育工作负责人、各专职辅导员应把握机会,谋划、贯彻、落实、推动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规范“三金”评选工作 发挥奖助育人作用

11月19日在第六教学楼B108学术报告厅举行的“进一步发挥’三金’的育人作用”座谈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军围绕今年“三金”评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奖学金结果数据分析解读、奖助评选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三金”涉省级以上财政资金近四千万,覆盖研究生近3500余人,金额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刘志军强调各培养单位应集体重视评选工作,认真做好评选前熟悉规定、评选时严格执行、评选后总结调整,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贯穿全过程。他指出老师不仅要从“济困育人”的角度出发,更要充分发挥“奖助育人”作用,从学科建设的角度理解“三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促进学生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今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英文学院共有8名研究生获奖,是获奖人数最多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英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焦敏以国家奖学金为导向,向与会人员分享贯彻卓越人才培养精神的工作经验。焦敏表示,学院要增强学科建设中研究生的责任,将研究生培养成为科研生力军,通过搭建学术研究与实践平台,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开拓科研视角与思路、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焦敏指出研究生学术成果是纳入研究生导师的考核机制的,导师应注重科研培养意识,加大指导力度,结合学科特色与亮点培育学生产出有质量的科研成果。

会间,各培养单位就进一步发挥“三金”育人作用主题进行提问与交流,场面十分热烈,刘部长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立德树人大家谈 探索新时期工作思路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此前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征集研究生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并于12月26日上午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优秀案例交流及先进个人评选会,会上展示了来自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涵盖体制机制建设类、品牌项目建设类、个案应对处理类三种类别的16个研究生德育工作案例。其中不乏具有创新性、学科特色性的优秀案例,如西语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落实案例、西语学院MTI课程思政教育、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会计学院“入学风波”等。

图为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展示现场

案例展示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军、党校办公室主任谢秀兰、党办校办副主任袁薇佳分别就展示情况作总结发言。刘志军表示学校首次举行“立德树人大家谈”系列活动重点在于经验交流,大家应重视总结、把握受众、提炼经验,他针对各申报人的展示情况提出了建议,并提供研究生院(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方向,希望各单位能够把握政策、勇于探索和尝试。

图为刘志军部长总结发言

谢秀兰提出案例分析可以采用定量与质性相结合的实证研究,从实践探索到理念探索,打造研究型的研究生工作思路。袁薇佳强调抓思政教育要把握政策,抓重点、抓亮点、抓特色、抓节点,其案例分析可利用数据与信息化手段,从国家发展总要求出发、结合学院特色与重要时间节点阐述。

案例交流会后,评议组针对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评议。据悉,本年度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个人事迹将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