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评论员文章:勿将挂职锻炼当实习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0-14 点击量:

根据遂溪县组织部与我校团委实施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今年7月,我校选派第二批研究生前往湛江市遂溪县挂职。对于此次挂职锻炼,我校不少学子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错将挂职锻炼当作实习看待,而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一、“实习”与“挂职”

实习,顾名思义,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实习一般包括大学里的金工实习和企业的员工实习。对实习生来说,实习能够帮助他们验证自己的职业选择,了解目标工作内容,学习企业标准和工作方法,找到自身的职业特质;而对企业来说,实习是观察一位潜在的长期员工工作情况的好方法,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培养骨干技术力量与管理人才,降低用人成本,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挂职则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有计划地选派在职国家公务员,在一定时间内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培养锻炼一段时间的临时性任职。挂职锻炼带有一定的指令性和计划性,时间、选派人员、挂职单位以及挂职岗位、锻炼时间长短等问题,都是由机关决定并与接收挂职人员的单位事先协商做好计划而组织实施的。

目前,挂职通常有四种形式:一是到下级机关挂职,即“下挂”,最为典型的是通常所谓的基层锻炼;二是到上级机关乃至中央国家机关挂职,即“上挂”;三是到其他地区的机关挂职;四是到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然而,在现实政治生活中,许多地方政府往往突破常规,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挂职锻炼形式,如有的地方政府借助其他地区机关的牵线搭桥,组织公务员到当地民营企业挂职,学习其管理经验,进行招商引资;有的地方政府选派大量的年轻公务员到村级“两委”担任职务,进行锻炼。

二、什么是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挂职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选择有序地组织在校的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奔赴各个区、县的基层单位,以乡镇长助理、驻村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助理和村(社区)主任助理等身份,开展为期3-6个月的挂职工作实践,让大学生在基层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为乡镇发展出谋划策,在基层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更好地提升自己。

此次我校选派的第二批前往湛江市遂溪县挂职的九名研究生分别挂职于遂城镇人民政府、洋青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教育局、县司法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以自身所学协助所在单位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教育事业发展及其他重点工作。他们在遂溪县很快适应了基层特点,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繁杂与艰辛,也在基层工作中开拓了眼界视野,学到了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并且提高了实践能力,深化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基层挂职锻炼的意义。

三、学生挂职锻炼的意义

基层是大学生施展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通过地方基层组织与学校相互合作的方式,给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锻炼岗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为以后选择就业方向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锻炼也为地方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地方建设奉献出了一份力,提前为国家培养和储备了优秀人才。

实习是员工在企业熟悉岗位工作的一个过渡期,也是企业观察与发掘人才的重要途径。相比实习,挂职锻炼在帮助大学生磨练意志、培养群众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上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高校选派大学生到地方基层挂职锻炼,既是组织上对干部培养的一种探索,又是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磨砺品格、锤炼意志的需要,对于加强高校与地方之间的交流、开创干部培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附:遂溪挂职相关新闻报道

http://news.gdufs.edu.cn/article-8643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