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获第九届“风之舞”大赛三项大奖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6-06-02 点击量:

本网讯 第九届“风之舞”校园舞蹈比赛于 526日晚 在南校区大会堂举行。来自南、北校区共十七个学院的舞蹈演员们用曼妙的身姿与绚丽的舞步,展现我校学生青春的活力与追梦的激情,为观众带来“风舞之夜”。校团委特意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导陈翘、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汪洌、国家二级演员,我校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舞蹈系副教授马威威担任评委参与了本次比赛。艺术学院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诠释舞蹈中的诗情画意

研究生院带来的舞蹈是《落雨鼓》。她们采用具有广东特色的钱鼓,在弹敲之间,传达极富感染力的雨落之感,前半段整齐的舞步结合如同青花瓷的服装,给人淡雅、优美之感;后半段随着敲打钱鼓展现雨落的节奏加快,她们的舞步也变得急促而不忙乱,真实地表露出生活的雨天点滴。

《落雨鼓》演绎落雨之感

同样用舞蹈来表达雨景的,还有新闻学院的同学。她们利用蓝色油纸伞呈现了《小城雨巷》。舞者们的身体随着纸伞的转动而转动,随伞起舞;并在纸伞一开一合中,展现活泼与娇羞。“从舞蹈中看到了诗意,这就是艺术的通感吧。”新闻学院的冯同学评价道。

《小城雨巷》既活泼又娇羞

体现舞蹈中的别出心裁

当大部分节目都聚焦于古典舞时,会计学院的同学们却选择了充满现代感的《火》。一袭飘逸的红裙,在舞蹈演员们温柔舞动的身姿中,如火苗般明亮。而在紧凑的鼓点声中上场的另一批舞蹈演员,身穿“黑裙”,夸张的动作仿佛要将“火苗”吞噬。配乐愈发激昂,渐渐地,原来身穿“黑裙”的舞蹈演员们也露出黑裙下的红裙,展示“火焰划破黑暗的燎原之势”。独具一格的主题和富有渲染力的律动使观众印象深刻。

《火》极具渲染力

同样也是原创现代舞曲的,还有英文学院的《失眠》。舞蹈演员们穿上黑白睡衣,分别表达“少女的反抗与控制”。轻松俏皮的配乐加上演员们活泼可爱的舞蹈表演,让人充分感受到少女时期挣扎的内心。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带来舞蹈《万物生梦飞扬》

讲述舞蹈中的起承转合

每支舞蹈背后,或写物,或抒情,或讲述跌宕起伏的故事。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金融学院十三名穿着旗袍的女子优雅登场。蜻蜓点水般的步伐,曼妙的身姿,生动展现了十三钗的绰约风姿。突然,枪声四起,紧凑的舞步配以悲痛的战曲,将十三钗们面对战争的惊慌表达得淋漓尽致。最后,她们一字排开,还原“金陵十三钗”替女学生赴敌的情景,格外悲壮。正如中文学院林同学坦言:“确实被她们的坚强所感动,画面代入感特别强。”

《金陵十三钗》展现了女子的绰约风姿和坚强

艺术学院《桃花扇随想》背后的故事同样引人入胜。桃花扇讲述的是明末歌妓李香君与侯方域的悲欢离合。在沉重的音乐声和悲伤的吟唱声中,主跳的表情愈发悲痛,舞姿愈发缓慢,最后更是倒在舞台上,发出了最后的哭嚎,现场仿佛都沉浸在李香君的绝望与痛苦中。她在采访中感慨道,“为了让我更好地进入角色,师姐每天‘折磨’我,而我也一直强迫自己不断操练”。最后,艺术学院凭借舞蹈中强烈的情感与整齐的编舞夺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桃花扇随想》引人入胜

在比赛尾声,三组共十二位选手通过极其考验舞蹈功底和理解能力的即兴编舞,或欢喜、或愤怒、或激情,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校园舞蹈之星”;接着我校大四毕业生、“广外达人”林岁轩带来了《阳光路上》,均收获了现场的阵阵欢呼与掌声。

我校副校长刘海春,校团委书记苏奕,校团委副书记余海波以及我校南校区七个学院党委相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本次比赛。

附:

获奖名单:

一等奖:艺术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二等奖:金融学院、公开学院、会计学院

三等奖:商学院、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优秀奖: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经济贸易学院、英语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思科信息学院、法学院、国际学院

最佳原创奖:研究生院、会计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优秀组织奖:研究生院、艺术学院

校园舞蹈之星:中文学院吴佳铭、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张瑶、金融学院赖慧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