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学年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3-13 点击量:

 本网讯   3   月9 日上午 ,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北校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何传添主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思政工作负责人、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及研究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何传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究生院在2016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对2017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科建设是我校生命线工程,各单位负责人是抓好学科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新一轮的学位点申报工作,认真组织,提早谋划,把握机遇,争取实现非外语类博士点零的突破。第二,加大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实施力度,突破人才瓶颈,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五类亟需人才的培养。其中,我校能够承担的就是国际组织人才、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人才的培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我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一个最新成果,标志着我校硕士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已经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为国际组织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我校应以该项目为契机,引领、辐射、带动和提高全校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第三,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制度,做好2017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阳光招生”,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最后,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何传添讲话

研究生院院长袁泉总结了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和亮点,着重对2017年新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进行解读。2017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将根据“双一流”要求,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工作部署,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申报博硕点为工作核心,带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第一,抓住机遇,认真谋划,力争实现非外语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第二,继续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建设,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第四,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提高生源质量;第五,加大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力度,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第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导师育人责任强化计划;第七,完善监督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2017年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坚持秉承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着力从六项要点去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第一,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第二,加强学术文化、创新创业建设;第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工作;第四,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第五,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第六,进一步完善研究生事务管理。

               袁泉解读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