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2-28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卓越人才,充分发挥各学科相关专业的课程育人功能,现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我校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学体系改革,构建公共课、学位必修课、学位选修课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学体系。

   二、建设要求

   1.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师德风范、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和专业教育等方面丰富课程理念。

   2. 加强课堂教学设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载体、融入途径和融入成效评价。

   3.“课程思政”教学可采用案例教学、信息化教学、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注重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课程须是已列入2019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建设基础较好、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受益面广。

   2. 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实现团队育人。

   3. 此次申报建设课程立项数原则上不超过10项,建设期1年。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经费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规定。

   四、申报流程

   1. 个人申报

   有意申报的课程负责人请于2020年3月27日前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书(附件1)。

   2. 培养单位审核推荐

   各培养单位汇总申报材料并组织初审,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并于4月2日前将电子版和签名盖章的PDF版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提交研究生院培养科。

   3. 研究生院(部)组织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部)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和公示,确定立项建设

课程。

   五、验收要求

   1. 项目结题时,项目负责人应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方法、融入载体途径和融入成效评价。

   2. 提交一份项目总结报告(含课程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教学设计演示PPT和节选教学视频光盘。
  3. 对课程建设效果好的,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研究生优秀课程和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选。


   附件1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汇总表


研究生院(部)

                            2020年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