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制(修)订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5-10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结合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实施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从我校实际出发,现将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各培养单位应充分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院长、主管副院长牵头的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和开展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

(二)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要求由不少于五人的学科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校外专家共同参与完成。

(三)培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议各相关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一经确定,应在修订周期内保持其稳定性和严肃性,不得随意改动。如确需调整,必须履行与制(修)订培养方案相同的程序。

二、培养方案制(修)订的范围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要求,结合本单位培养实际,培养方案制订或修订范围包括以下两种类型:

(一)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

1.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4.全日制学术型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

1. 非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 非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3.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4. 非全日制学术型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培养方案制(修)订的基本原则

(一)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必须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为依据,并应当与学校2016年制定的研究生学位标准保持一致,反映国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要求,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学科、专业名称以国家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以下简称《专业目录》)为准。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原则上应按《专业目录》的二级学科制订。对同一专业内所设置的研究方向,应在总体上对本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一定范围的覆盖面,能把握学科发展前沿,体现学科优势和培养特色,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三)各学科专业可借鉴和参照国内或国外同类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培养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凝练学科特色,注重特色培养, 确定本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的制订或修订要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其实施、考核和评估。课程设置须经充分调研和讨论,建立各学科和专业领域硕博贯通的课程体系,做好学位公共课、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教学大纲的衔接工作,其中各学科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与国际一流学科的课程重合率须逐年提高。

(四) 对同时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应处理好两级学位不同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既要明确不同层次的培养要求,又要体现人才培养的内在联系,制(修)订层次分明又紧密衔接的培养方案。学术型博士、硕士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可参照附件1模板的要求进行制订或修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结合各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制订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行。

(五)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原则上每两年修订一次,要求:

1.新增学科专业在新生入校前完成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 两个以上培养单位分别招收和培养同一专业研究生的,由培养单位自行协商,共同讨论制(修)订培养方案。

3. 培养方案必须包含学科简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培养方式、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和学位论文工作等内容,各项内容应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其中,学位课程一般为2-3学分,选修课一般为1-2学分,必修环节一般为1-2学分,每18学时记1学分。

4.关于学位公共课,要求硕士学位公共课为7学分。其中,政治课程为3学分,安排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开设;外国语为4学分,安排在入学后第一、二学期开设。博士学位公共课包含政治课程和外国语两门,均安排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开设。

5.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原则上要求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内制定完成。两年学制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三年学制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半。必修课程原则上要求在新生入学一年内完成开设,选修课原则上最长一年半内完成开设。

四、工作安排

5月10日-6月11日,各培养单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培养方案的调研和制(修)订工作,广泛听取校内外和企业行业导师、专家、任课教师及相关研究生的意见,并组织新增课程主讲教师完成资格审查、教学大纲编写以及教材审查工作等。

6月12日-6月16日,各培养单位将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电子版和纸质签字盖章版培养方案、全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国内外同类学科的对比参照和课程设置说明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科备案。

6月19日-7月3日,各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

联系人:胡秋红 陈三峰 联系电话:36317190(内线2033)

附件:

附件1 关于制订或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附件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格式

附件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介绍

附件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编码规则

研究生院

2017年5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