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2-13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方案》等要求,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开学安全,确保研究生教学进度和质量,现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可线上教学的课程与准备

(一)研究生开学返校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方式积极对研究生开展远程线上指导。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要根据研究生课程特点,认真考虑课程安排,确定课程学习资料、课程进度计划,及时通过网络告知研究生,使研究生自主学习和教师在线指导答疑同步。待研究生返校后,继续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确保顺利完成本学期各学科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

(二)任课教师(或课程团队)要自行选择能较好实现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线教学平台,如学堂在线的雨课堂、爱课程的慕课堂、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广外课堂(适用校园网)、Blackboard平台(适用校园网)等。同时,要选用合适的线上教学方式,如直播、“PPT+语音”、基于慕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微信群、QQ群授课讲解等形式。建议优先选用学堂在线的雨课堂作为在线教学平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指导和组织任课教师认真遴选符合研究生教学需求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提前安排培训和学习必要的在线教学方式,部分教学平台直播培训计划详见附件一。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作为研究生教学管理的责任单位,应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做好不少于4周的线上授课方案(包括在线授课平台、线上教学资源、教学计划安排、考勤方式、课程辅导答疑、作业与考核方式、考核权重等),方案要符合研究生课程特点,科学灵活,一课一策,避免强制要求全部教师录制视频或采取直播方式教学。各课程线上授课方案经所在单位审核通过后于研究生开学前一周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任课教师(或课程团队)应通过微信、QQ等方式建立课程群或教学班群作为在线教学师生交流平台,在群上及时发授课公告、教学资料、习题作业、教学纪律等,并在第一次授课时告知课程的考核要求。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及时跟踪研究生的学习进度,组织讨论并解答问题,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动态。(五)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逐一落实课程安排,确保每一门适合在线讲授的课程教师做好准备。同时,在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应形成详细的教学、学习、考核等教学活动记录,作为平时成绩和教学评估佐证材料。

(六)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现有线上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1.自建各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在线开放课程(含MOOC和SPOC课程):各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按需制作、完善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线上教学资源,保障课程网站的正常运行。

 2.校外共享优质线上课程资源:没有自建在线课程的教师,可选择教育部免费开放的22个平台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作为辅助教学资源,供研究生参考学习(详见附件一)。建议优先选择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七)为确保学生学习时间不冲突,在线授课时间原则上应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表教学安排时间进行。若有变更须提前与研究生商定并报所在单位审核备案。

二、暂无法线上授课的课程与准备

其他因特殊困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或由于课程性质不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申请、所在单位同意、研究生院备案后暂缓教学。暂缓教学的,可待开学后由各单位统筹安排,采取利用课余、周末集中授课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可采取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前发放学习资料、布置远程导读、专题研读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前期辅导和学习。以上课程的教学预案和计划开学前及时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具体安排

(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作为教学管理的责任单位,对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应做好监督管理,及时帮助教师和学生处理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新学期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包括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落实各类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培训、实施教学检查和质量监控等任务。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培养单位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作为研究生教学工作直接负责人。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指导分委员会、学科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导师、研究生秘书和德育工作负责人的积极作用,支持线上课程建设,对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的相关资源进行把关,确保科学规范,注重意识形态安全,不得有任何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四)研究生教学秘书应做好研究生管理系统本单位功能模块的运维、教师在线培训报名统计、在线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填报、教学工作微信群组建、相关教学安排的及时传达和协助开展等工作。

(五)研究生应积极与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导师等保持联系,参与远程学习与讨论,完成相应课业,并及时关注学校及研究生院官网、公众号发布的通知。

(六)研究生院将协同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做好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和使用培训等工作。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2月13日

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院

学生开学前四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完成本单位研究生网上选课工作。研究生选课如遇特殊情况,可联系所在培养单位对接处理。

2.各任课教师(含研究生公共课)提交在线授课方案至开课单位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联系人:胡秋红,梁妍

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生开学前三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完成本单位研究生网上补退选工作。

2.各任课教师提交在线教学资源至开课单位审核。

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生开学前一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任课教师完成师生课程群的组建工作,各培养单位审核汇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高效、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后续将以系列通知的形式安排相应工作。以上安排如有变化,请以学校或研究生院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老师密切关注。


     附件一: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