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AI+课程”研究生创新课程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4-08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外研〔2022〕9号)文件精神,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创新应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未来学习方式,结合我校实际,现开展“AI+课程”研究生创新课程项目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推荐范围

1.申报课程须为已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要求建设基础较好、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受益面广。同等条件下,已建成研究生省级示范课程并上线主要数字平台的课程优先推荐。

2.课程负责人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强,教学改革意识强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能够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二)推荐条件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以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有利长远发展为目标,尊重和激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问题意识,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2.人工智能赋能课程教学各环节。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撑课程教学创新,通过大模型、大数据及虚拟技术等对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教学场景与教学资源、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学情分析与教学评价等进行改革创新,全方位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加灵活、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个性化教学设计: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的能力水平、兴趣及学习表现,设计个性化的课程大纲与教案、自适应的学习路径,提供更符合学生个体差异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2)智能辅助教学工具建设:引入智能助教、“数字人”、虚拟导师等工具,为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和难点解析,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兴趣,智能推荐相应的教学资源,促进自主学习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

(3)多元化教学资源整合:基于知识图谱梳理教学内容,整合包括微视频、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文献资料等富媒体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体验。

(4)虚拟教室和虚拟实验室搭建:允许世界各地的师生聚集在同一虚拟空间内完成授课,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配合多样化的课堂教学道具、专业化的场景模拟能力,加深课堂沉浸感和体验感。

(5)虚拟学习社区与在线协同学习:整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等技术建立虚拟学习社区,提供共享资源、互动讨论、协作项目等,为学生、教师和其他学习者创造更丰富、开放和互动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6)实时学情监测和分析:利用大数据、大模型等对学生学习行为和表现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提供及时的学情反馈,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需求、优化教学方法、调整教学策略,实现课堂的智慧管理和智能决策。

二、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

有意申报的课程负责人请于2024年4月19日前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电子版和一式三份纸质版申报书(附件1)。

2.培养单位汇总推荐

各培养单位汇总申报材料并进行推荐,于4月29日前将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一式三份纸质签字盖章版提交研究生院培养科。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

三、建设管理

学校对立项课程给予经费支持。立项课程原则上应在2024年完成建设,学校将组织结项验收。

联系人:梁老师、曾老师

电话:36317190

 

附件: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AI+课程”研究生创新课程立项申报书

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AI+课程”研究生创新课程立项申报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4年4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