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专业学位研究生 > 正文
专业学位研究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3-05-20 点击量:

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研究生处决定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计划,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开展一次学术报告,获得一个相应职业资格证,参加一次专业实践,设计一个创业项目(简称“4个1工程”)。

1.开展一次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是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通过报告的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学术报告就是让学生分组就某个专题进行独立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个人的见解及对完成此次作业的心得体会。报告的内容由学生与教师共同商定,它可以是理论探讨式的,也可以结合相关职业突出的创新事例或人物作案例分析,深入研究其创新的特点、成效和影响等问题。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报告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和管理。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开题前开展一次学术报告。(具体办法参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报告管理办法》)。

2.获得一个相应职业资格证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积极获得一个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将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认证进行有效对接,建立以职业资格认证为导向的研究生教育外部质量评价体系,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真正以社会、以企业需求为标准来衡量自身的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更好地引导高等教育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实现人才培养的“量身定做”,造就更多的应用复合人才。

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并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可申请免修一定科目的专业选修课,最多可免修4个学分的课程,具体免修科目各培养单位根据专业学位培养目标研究确定。

3.参加一次专业实践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一次专业实践,保证接受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各培养单位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单位要提供和保障开展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专业实践方式由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安排。专业实践结束后要求撰写实践报告,至少安排一次实践报告会。

鼓励和资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与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广泛联合,本着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采取“理论学习+创新实践”、“学校导师+基地导师”的双导师模式,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基地,学校将给予建立创新能力培养基地一定经费的资助。(具体办法参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4.设计一个创业项目

为了支持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技术创新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激励具有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学校积极鼓励和资助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创业项目的设计。研究生处将根据项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优秀项目进行奖励,每年计划奖励20个左右优秀创业项目。(具体办法参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创业项目管理办法》)

创业项目及实施方案由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指导设计,研究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与。每个创业项目至少安排1名导师负责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