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奋斗者·正青春】华定: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心怀理想蔚为国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8-11 点击量:

华定,2020年6月获得我校国际商务硕士学位,2022年6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2年3月至6月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实习,2022年9月即将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能力建设学院(Institute for Capacity Development,ICD)。

华定与国际组织的故事要从他收到广外录取通知书时说起,信封袋中那张红色的宣传页引起了他的兴趣,这是一封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写给广外新生的信。回忆起那个时刻,华定说道:“我的人生理想和职业规划从那时开始便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先的获得硕士文凭之后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转变为学习更多国际治理知识和专业技能,争取进入国际组织磨练自己,回国后利用积累的国际治理经验服务祖国。”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

2022年6月,华定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结束在联合国的实习,即将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定表示这一切都要感谢广外提供的优质平台与资源,是广外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他圆梦国际组织的基础。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拓展综合理论知识、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系统开拓国际合作交流和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的“五位一体”培养模式。在研究院学习期间,华定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要将理想与格局放在首位”,因此从加入研究院开始,他便立志于在为国家发展和世界进步的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而研究院举办的众多学术讲座、高端讲坛和专题研讨会,则让华定在近距离接触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聆听他们精彩的人生故事和感受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中,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要走入国际治理这条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与此同时,华定也深知,要成为国际治理的专业人才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还要具备调查研究、文稿撰写、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等方面突出的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在研究院的学习与工作中,他在提升和巩固自身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地涉略和汲取国际政治、外交、法律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在参与调查研究、报告撰写、活动筹备等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步步地拓展了对国际治理事务深度与广度的认识,全面地练就了过硬的工作技能与本领。“研究院的经历与联合国的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非常符合”,在回顾自己国际组织实习申请和面试经历时华定如此总结道。正是这些独特但又具有针对性的广外学习与工作经历成为了华定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求职时的利器,帮助他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了在国际组织实习及工作的机会。

华定在马里兰大学拍摄的毕业照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华定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实习的部门是社会发展司性别平等和社会包容科,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收集亚太各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性别数据,并进行数据清洗、分析和可视化处理,帮助部门更加全面直观地评估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5(SDG5)和2030年议程进展情况。此外,他还需要协助建设新的性别平等门户网站,进行SDG5指标数据源的更新,和参与一些主题研究项目的资料收集和报告起草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辨别资料数据有效性与时差问题是最令华定头疼的,克服困难靠的是“熟能生巧”,这短短的4个字,见证了华定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同时也见证了他所收获的经验与成长。华定表示,国际组织中的实习生主要负责的以基础性工作为主,因此国际组织的面试则更多考察的是个人对国际组织工作的兴趣以及相关实践经历。“在国际组织实习就是获得了一个通过工作提升自己的平台,而收获多少则更多靠实习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培养方式是一致的。”联合国实习的经历帮助华定不断积累国际治理经验,以更加广阔的视角看待世界,这些都为他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华定对国际组织“仰望星空”似的期待,随着他承担起的工作而变得“脚踏实地”。在联合国的实习中,华定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给他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独特的记忆。在实习过程中,华定不仅对所在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他对世界有了不同的认识,比如经过数据分析,他发现经济落后的太平洋岛国在许多性别平等指标上的表现反而优于经济发展较快的西亚和南亚国家等等。华定表示,国际组织所提供的多元环境、包容文化,能够极大地开阔视野,丰富对世界的认知,锻炼沟通能力,激发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

在谈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面试时,华定表示,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最感兴趣的是他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工作实践与联合国的实习经历。回答问题时,他结合自己过往的实践经历,从工作者的角度思考,表现得十分从容、自信。如今,华定已经拿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录用通知,将于今年九月正式入职该组织下的能力建设学院,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通过打造经济技术援助项目、设计在线课程以及编写金融出版物等方式来加强成员国的经济治理能力和政策制定水平。面对即将开始的新起点,华定充满了期待。“当前国际发展形势不断变化,希望我可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中竭尽所能,通过协助打造更多实用性强、可落地的项目来帮助落后国家缓解经济发展困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华定在马里兰大学图书馆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作为一名在国家资助下外出求学的学子,能够获得这种机会,我一直觉得自己无比幸运,同时也时刻对祖国心怀感恩。”华定表示,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他感受到当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仍然缺少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帮助中国争取更多国际规则参与权和制定权的人才。这让他一直保持着这样一种信念,即继续在国际组织工作、学习,不断积累经验、磨练技能,让未来的自己既能代表中国积极投身于国际治理,也能回到祖国,帮助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不断历练与实践,华定认识到,登上国际舞台后,其个人理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密不可分的。在谈及自己的未来规划时,华定表示,他将会不忘初心,不惧挑战,努力将专业研究与社会福祉相结合,以为把这个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未来想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通过运用专业知识,以一种更加务实的方式为繁荣、平等的世界添砖加瓦。”华定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广外能够珍惜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更多地去接触不同的国际化平台,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能够坚定自身的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伟大事业中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