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三学科进入软科学科排名全国前10%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9-28 点击量:

近日,软科“学科发展水平数据监测平台”更新了最新数据,我校优势学科排名再创新高,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其中进入全国排名前10%的学科增至3个,比“十四五”初期增加2个,呈现出高峰迭起、高原集聚的发展态势。

具体而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攀升至全国第3(在240所建设高校中位居前2%),稳居中国顶尖学科序列。法学学科表现抢眼,排名跃升至第19位(在214所建设高校中位居前9%),首次冲入全国前10%段位。应用经济学学科实力不断精进,排在全国第26位(在269所建设高校中位居前10%)。除此之外,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也表现不俗,排名均有明显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冲补强”提升计划实施的中期年,这一亮眼成绩是对本轮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推进下,学校持续优化学科建设路径。抓关键、固优势,谋划实施外语学科“冲一流”攻坚行动,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凝聚学科“攀峰”合力;重创新、添动能,加快推动5大交叉学科群建设,培育形成涉外法治、区域国别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新增长极。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学科重点方向为指引,出台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打出了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靶向引进高端人才,着力引育高水平团队,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群,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持续升级有组织的科研模式,加快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学科整体实力持续攀升。

截止目前,我校拥有排名进入全国前10%的学科3个(其中排名前2%的1个),进入全国前10%-30%段位的学科2个,进入前30%-40%段位的学科4个。跻身国内领先梯队的学科数显著增加,学科精度稳步提升。

接下来,学校将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共进”的总体思路,以外语学科“冲一流”为牵引,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以交叉融合为突破路径,推动学科体系整体优化升级,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据悉,软科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行机构之一,其定期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位居世界四大权威大学排名之列。“学科发展水平数据监测平台”是其针对高校开展学科评价、学科规划等需求所研发的数据分析系统,可助力高校及时掌握学科动态、评价学科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