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2017年9月)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9-27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成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选择,而且也是满足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重塑国际秩序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提出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我校综合外语和经管法等学科的优势,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创办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力支持。该项目以熟悉国际管理知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强化战略布局能力、树立全球领导意识为重点,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人才,一是满足我国政府、企事业、科研教学等部门对于日益增长的参与国际事务专业人才的需要,不断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水平和能力;二是为我国竞争在国际组织中的中级高级职位,培养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工作。

 

二、培养模式

总结第一期教学经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将在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实行“2+1+ 1” 的培养模式。第一、二学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将完成所在学院原专业的学习任务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开设的课程和研究任务;第三年去马里兰大学学习,攻读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学习合格者将获得广外和马里兰大学两所大学的两个硕士学位。第四年将择优推荐部分优秀研究生争取到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实习工作6-12个月。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采取分阶段考核选拔淘汰机制,如果考核未通过被淘汰的学生,将自动退出创新项目班,回到原专业班级继续按照入校时学校制定的培养计划完成所在专业的培养环节。顺利完成广外两年学习的优秀学生,将选拔推荐20-30名学生去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学习。

 

三、教学计划

为了减少课程重复、突出学科重点、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国际治理创新班设计与普通硕士研究生课程有所不同的教学计划,突出因人订制,课程将涵盖中国、美国和全球治理所涉及的政治、外交、经贸、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

(一)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按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课程设置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将重点培养研究生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在进一步强化原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法律和管理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教学管理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共同研究决定开设课程、授课地点和授课专家,双方将采取复合型的课程设计,包括双方学校规定学位所要求的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其他有关课程。

在广外学习期间,除了完成学生所在专业院系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再增加部分综合型课程,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负责安排,时间主要在周六日全天、周四下午和暑假期间。

在国外学习期间的课程设置和管理,由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负责。

 

四、招生对象和设置

(一)招生对象

本年度招生面向全校的一、二、三年级研究生(含学术型和专业型)开放。本年度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招收2017-2018学年和2017-2019学年两个班,每个班50名研究生左右,其中语言类和非语言类专业学生各占一定的比例。

(二)招生类别

12017-2018学年班主要面向二、三年级研究生,优秀合格学生将于20189月送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

22017-2019学年班主要面向一年级研究生,优秀合格学生将于20199月送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

32016-2017学年还有部分自费留学的名额,主要面向二、三年级的优秀研究生,入选的学生将于20181月送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感兴趣的学生将采取自愿报名形式,报名时需要提供学院与导师的推荐函,还有托福或雅思成绩,最后通过面试考核加入2016-2017学年班。

 

五、学习费用

研究生校内所在院系学习费用不变,免费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的所有课程学习和研究活动。

到马里兰大学攻读学位的费用,部分优秀同学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包括一学年的学费、生活费和其他有关费用;部分同学可以申请马里兰大学提供的半额奖学金,即减免一半的学费;同时还可以申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提供的部分奖学金资助。

 

六、选拔方式

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位点审核推荐的方式进行。各学位点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推荐学生参加由研究生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的英语和综合课程笔试。

(一)报名条件

1. 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家国情怀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学子;

2. 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英语专业须通过专业八级考试,非英语专业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3. 对经济、政治、金融、外交、管理、法律、国际关系等知识有比较好的基础;

4. 由所在培养单位审核推荐,由研究生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统一考试和面试后择优录取。

(二)报名时间

2017 9 2 7- 10 13

(三)报名材料

申请人填写《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1),并将纸质和电子版表格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审核汇总后,于 2017 10 16 之前提交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广外南校区校办公楼207办公室,联系人黄永杰老师,电话13112149212)。

 

七、考核录取

(一)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综合素质笔试和专家组面试的方式,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1.综合素质笔试科目一:英语水平测试

主要考查英语听、读、写能力和写作、归纳、分析能力,要求用英语作答,满分100分,时间180分钟。

2.综合素质笔试科目二:专业综合知识

综合考查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和国际组织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写作、归纳和分析等学术研究能力,要求用汉语作答,满分100分,时间180分钟。

3.专家组面试: 笔试成绩上线的同学,将参加专家组的面试。面试主要考查外语交流能力以及国际治理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分别用英语和汉语作答,满分100分,以专家组平均分计算,时间每人约20分钟。

(二)考试安排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2017 1021

9:00-12:00

英语水平测试

另通知

2017 1022

9:00-12:00

专业综合知识

另通知

2017 1023

- 10 月30 期间

8:00-17:00

专家组面试

另通知

 

(三)录取规则

1. 根据笔试和面试的成绩,择优形成拟录取名单,分别按照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

2. 拟录取名单经招生专家组同意后对外公布,并公示五天,公示无异议者则予录取。

3. 最后录取名单将于 10 31 公布,请注意研究生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网站信息。

 

八、联系地址

(一)通知网址

http://gwyjs.gdufs.edu.cn/(研究生院最新公告)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研究生院陈老师(北校区)             36317190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黄老师(南校区)   39328402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详见附件2

 

 

研究生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20179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