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粤东西北地区乡村治理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招生简章(2024年)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12-28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本项目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国家留基委支持下,联合美国、西班牙、日本知名院校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项目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乡村治理知识与技能,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并能投入实际乡村治理一线工作的研究生。

二、培养模式

本项目培养模式为与合作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生。具体为:研究生完成所在专业一年级或二年级的学习任务、参加3-6个月的先导性学习后,赴国外合作院校学习和实践。在国外访学结束,回来继续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要求的,申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学位,同时开展粤东西北地区乡村治理实习和就业工作。

三、教学计划

(一)先导性学习

学员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须按照“粤东西北地区乡村治理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先导性学习方案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先导性学习将重点培养研究生的跨文化交流和实践能力,更多关注对乡村治理理论与实践知识的掌握。

(二)教学管理

在广外学习期间,除了完成专业课程和先导性课程学习外,还应参加综合型课程和专题讲座。国外学习期间的课程设置和学习管理,由合作院校负责。

四、选派对象和资助办法

面向全校在读全日制一年级和二年级硕士生相关专业进行选拔。获选学员在国外学习期间享受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规定期间的奖学金以及学校审批通过的相应额度的学费。获得资助的研究生派出时须已修完相应年级学分,国外联合培养时间为6-12月,校内学习计划和费用不变。

选派对象将根据国外合作院校需要和报名情况择优推荐。具体项目类别及计划推荐名额如下:

选派类别

计划推荐人数
国外合作院校
国外访学工作语言
拟就业单位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5
美国密苏里大学
对象国语言,其中日本为日语和英语
英德市乡村振兴一线单位

乳源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一线单位

廉江市横山镇

平远县大柘镇

其他乡村振兴一线单位

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
日本千叶大学

注:最终访学高校和乡村治理就业单位(根据签约情况可能动态调整)以合作双方达成一致的结果为准

五、选拔方式

项目选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个人自愿申请、培养单位推荐、项目学术委员会考核、国外合作院校录取、管理小组审议”的工作程序择优推荐。

(一)选派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

2. 按照项目执行要求,申请人在申请时须签署申请承诺书等,赴涉农一线或从事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3. 学生学业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学习、科研能力及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课程学习无不及格记录;

4. 年龄不超过35岁(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健全,具有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

5.外语水平应符合2023年国家公派留学选拔简章(https://www.csc.edu.cn/article/2613)中各类别留学身份的外语水平要求;

6. 每名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基本学制内一般享有不超过一次参与乡村治理人才培养项目国(境)外访学的机会。

(二)报名材料

申请人于2024年1月3日17:00前,将全套报名材料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初审通过后,由培养单位统一将电子版(邮件主题:乡村振兴项目-学院-姓名)发送至gdshzzglxy@163.com,纸质签字盖章版提交至项目牵头单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详见下文联系方式)。材料不全者,恕不受理。报名材料如下: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东西北乡村治理人才培养项目申请书》(附件1)

2.个人简历(美国:英语,日本:英语或日语,西班牙:西班牙语)

3.最新成绩单复印件

4.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5.学生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6.申请承诺书(附件2)

六、考核录取

(一)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考察。

面试:主要考查外语交流能力及乡村治理相关专业知识,满分100分(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笔试(调研报告):由牵头单位组织学生到签约就业单位开展乡村治理需求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满分100分。

(二)录取规则

1.根据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公示5个工作日。

2. 最终录取以国家留基委的通知为准。

七、联系方式

(一)项目通知网站

https://zg.gdufs.edu.cn/dwjl/xsjl.htm(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对外交流)

https://gwyjs.gdufs.edu.cn/gjjl.htm(研究生院-国际交流)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工作邮箱:gdshzzglx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28464

联系地址: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205

研究生院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28日

关闭